新闻动态

你的位置:企鹅体育旧版本 > 新闻动态 > 黄克诚为何排名大将第三?资历是一方面,眼光和发展根据地很重要

黄克诚为何排名大将第三?资历是一方面,眼光和发展根据地很重要

发布日期:2025-05-26 17:31    点击次数:200

黄克诚为啥能当上大将里的第三名呢?这得从他的贡献和才能说起。黄克诚在军队里那可是出了名的有本事,他打仗勇猛,策略也高明,立下了不少战功。而且,他对军队的建设和管理也有自己的一套,让队伍更加有纪律、有战斗力。再加上,他为人正直,不怕得罪人,敢于说真话,这在军队里可是很难得的品质。这样的将领,自然是深受大家尊敬和信任的。所以,综合这些因素来看,黄克诚能在大将里排到第三名,那也是实至名归的。他的才能和贡献,都值得人们铭记和敬仰。

很多人对开国大将的情况不太清楚,对黄克诚大将也不太熟悉。但如果你去深入了解黄克诚的一生,就会明白他为啥能当大将,还排在第三,比陈赓还要前头,这真的是实至名归。黄克诚大将,他真的有这个本事。

黄克诚大将军,他本来的名字叫黄时瑄,1902年在湖南出生。到了1922年,他考上了衡阳的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,那时候,他开始了解马克思主义。1925年,他就加入了共产党,入党时间比彭老总还要早呢。

1926年那会儿,黄克诚考进了广州的一个政治学习班。虽说这个班是国共一起弄的,但其实是共产党在带头。他学完出来后,就加入了北伐战争,还当过团里的指导员。到了1928年,他又参加了湘南起义,跟着朱老总上了井冈山,做了第4军第12师第35团的团长,那时候101是28团的团长。可没多久,黄克诚就被派回湘南去搞农民运动了。但因为他到那儿没啥群众基础,所以带的队伍没多久就散了,最后身边就剩仨人了。

黄克诚在老家躲了一阵子后,就跑到上海去找党组织了。到了上海,他总算是找到了组织,然后就被派到彭德怀领导的红五军,当了个支队长。时间一晃到了1930年,那时候,黄克诚本该是红三军团纵队政委了,但因为他不同意冒险去打大城市,所以这个任命就一直拖着没下来,他还因此挨了顿批。

1931年那会儿,黄克诚打仗特别勇猛,给彭老总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因此被提拔做了师政委。但后来,他为了救那些“肃反”里要被处决的同志,结果被降成了军团部秘书。好在部队正缺干部,黄克诚没过多久就官复原职了。可到了1932年,他又因为不同意攻打大城市这种冒险做法,被降成了营政委。不过这次降职没多久,黄克诚又被任命为红3军团第4师的政治委员,参加了第五次“反围剿”。然而,1935年的时候,他因为提了点意见,被误会了,直接降成了普通战士。这次,算是他降职降得最狠的一次。

红军到陕北后,黄克诚又被提拔了,他做了红一军团第4师的政治头头,还当上了红军总政治部管组织的部长。到了打日本鬼子那会儿,黄克诚又成了八路军总政治部管组织的部长。他跑到前线去了解情况,发现八路军得把政委制度给搞起来,这个可是咱们人民军队的好传统,得保住。

黄克诚的主意很快就被大家接受了,他后来被调到115师的344旅当政委,和徐海东一起建立了晋冀豫抗日根据地。从1940年起,黄克诚带着344旅和新成立的第2旅跑到南边去帮忙新四军,他们在苏北搞起了革命根据地。那时候,他还当上了新四军三师师长和政治委员,一手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篇章,也让华北和华中这两个重要区域连上了线。

抗战打完以后,黄克诚很快就瞧出了东北那块地方有多重要,他说咱们得赶紧派兵去东北,占块地盘建根据地。这话很快就被上头听了进去,还让他亲自带着三师的三万多人马去东北。一到东北,黄克诚又说,别老想着占大城市,咱得往农村钻,争取在农村扎下根来,建起咱的乡村根据地。黄克诚出的这些主意,那都是真有眼光。他自己也带着队伍在东北打拼,后来还当上了第二兵团的政委。到了1949年,天津被攻下来以后,他又去做了天津市委书记。

新中国成立后,他成了湖南省委书记,主要任务是剿灭土匪和让湖南的生产恢复正常。到了1952年,他转岗到人民解放军,既是副总参谋长,又兼任总后勤部部长。1954年的时候,他开始负责国防部副部长和军委秘书长等职务,到了1955年,他还被授予了大校军衔,在军衔排名中位列第三。

黄克诚在被封为大将前,有过这么一段经历。从他的故事里,你能感受到他是个老资格。早在1925年,他就入了党,革命路子上走得早,还跟着朱老总一起上过井冈山。他有个特点,就是爱提建议,而且提的建议都挺靠谱。但可惜啊,红军那时候没咋听他的,所以他红军时期官职升升降降,反复了五次,一直都是师政委,虽然最高做到过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,但主要还是师政委的职责。

红军那会儿,黄克诚因为一些原因,好几次被降了职,这确实影响了他的官职。但好在红军长征搞完后,黄克诚提的意见开始被大家重视起来,他带队伍搞根据地也是一把好手,这事儿特别关键,毕竟搞根据地功劳大得很。而且啊,他还在八路军里当过旅政委,新四军那边也做过师长兼政委,这两样经历,随便哪个都够得上大将的资格。

在解放战争那会儿,他坚决说要进东北,这战略头脑可真不简单。到了东北,环境那么艰苦,但他有办法,就是团结老百姓,再加上瞅准苏联红军撤出东北的好机会,一举拿下了好几个大城市,缴获了大批物资装备。这对刚到东北的队伍来说,可真是雪中送炭,太需要这些了。

黄克诚大将军刚一到东北,他就主张先扎根乡村,建立根据地,这思路相当对头。因此,他很早就成了东北野战军里兵团政委的一员。等到新中国成立,他又转到了军委和国防部,挑起了后勤部长等担子,还兼任过军委秘书长和国防部副部长。就凭这些经历和功绩,他被评为大将里的第三名,那是当之无愧的。

#百家说史品书季#



上一篇:没有了